English

“交警效应”向“政法效应”跨越

——访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新亭
2000-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1995年10月15日,江泽民总书记为济南交警支队题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5年来,山东省政法系统是如何学习济南交警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新亭。

高新亭说,济南交警在山东,山东有责任把这面红旗保持好,并不断发扬光大。山东省委、省政府专门作出《决定》,要求全省各行业以济南交警为榜样,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公安政法部门以维护稳定为重点,以改变“窗口单位”形象为突破口,把学习基本精神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不断赋予学习活动新内容,年年有进展,使全省政法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稳定是事关全局的大事。在维护稳定方面,山东省重点抓了四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领导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的部门责任制;责任查究和一票否决制,保证维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了经常性排查机制,在市、县两级实行了公、检、法、司和信访“五长”联合接访制度,在乡镇建立了调解中心,及时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三是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相继开展了打击带黑社会性质的各类“霸头”、涉枪涉爆犯罪、追逃、打拐、查禁黄赌毒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都取得了显著战果。四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实行综合治理。在农村,按照“班子、经济、治安”三位一体,“治穷、治愚、治乱”一起抓的思路,对治安后进村进行了集中整治;在城区,重点抓了打击和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安全文明村镇活动。通过以上工作,有效地保持了山东大局平稳。社会的稳定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去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1%,今年上半年又增长10.3%,均高于全国两个多百分点。

济南交警之所以在社会上引起轰动效应,高新亭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弘扬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弘扬了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精神文明重在建设,重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学题词、学交警活动中,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思想灌输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教育疏导与制度管理相结合,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济南交警精神的实质内涵就在于立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基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